Saturday, November 20, 2004

向前看,向后看

一个人的日子孤单寂寥,很容易想起陈年往事,夜里也每每梦回故土。

前几天是中大华诞八十周年,更加不免回想起那些鲜活的影子,那些如花似玉的丫头们。

我们的故事从军绿色的夏天开始。无数个互相督促起床的清晨,轮流打早餐或打水;派代表报到的冬季长跑;那支无论怎么努力也还是上课坐后排考试坐前排的219小分队;无数个傍晚轮流在洗澡间或图书馆“霸位子”的接力赛;一年两度的扑克庆祝期末考和假期;无数个“大逼供”的卧谈会;忙碌的宿舍小喇叭;东门外的小吃档,电话亭;逃课,兼职……太多太多若隐若现的碎片,散落在记忆深处。我在炉火前的夜晚,又把它们一一拾起,穿成一串无瑕的珍珠,仿佛那个滴汗的青春从来不曾结束。

诺在MSN的那头絮絮的和我讲着城里面的琐事趣事,“园的BB马上就要出生拉,她总是比我快一步……”我听着听着又有些茫茫了。

“别时方年少,儿女忽成群”。

日子还是这样过着,平淡得有些乏味。周末有朋友到访,幸福小女人,孩子快一岁了。吃过午饭,在我的房间里淡淡地聊着。突然间她说,“我刚过来的时候也和你现在一样呢。一个人,房间小小的,东西七零八落,整天搬家……不过我还是很怀念那些日子……”。

哦,我好像忽然醒过来:如今才是唯一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