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01, 2004

地铁随想

我又在城市的地铁里穿梭了。在我的记忆里,地铁,等于上班的日子。

记不记得每个地铁站里的高高挂着的时钟?步履匆匆的人们冲进站台,就不由自主象葛朗台一样地盯着它,仿佛这样可以多盯出一分半秒来。终于,车到,门开,迫不及待地涌进车厢,然后各自散开,无一例外是怏怏恹恹的面孔。冷冰冰的报站录音响起,一群鱼涌出,另一群鱼涌入。都市里可怜的动物,我们靠的那样近,却又离得那样远。

今天的傍晚却有小小的惊喜。多伦多的地铁有些不同,他们报站不用录音。虽然我一如往常地一上车就开始看自己的书,但是也很快就注意到了,报站员的声音非常好听。突然想起那个说法,“当你拿起电话,请微笑,因为电话那边的人能听见你的微笑”。我真的是听到了,那把声音那样的清晰,又那样的温暖。我第一次留心,并盼望报站的到来。当我看书正看到女主人公在残酷的美国遇见一位“又浪漫,又深沉,又温存”的加拿大吉他手时,地铁行驶至Old Mill,报站声响起,“Old Mill station next, Old…oh…”我们可爱的报站员竟然把最后的“old”拖的老长,唱起歌来!就在那一刻,我看见每一张疲惫的脸都开出花来!

去workshop的路上有一个十字路口,其实经过的车辆和行人都寥寥可数。不知道为什么还是经常有个老太太举着“stop”的牌子协助行人过马路,而且她一定会热情地和你攀谈几句,乐此不疲。现在我终于知道,他们疏导的,与其说是交通,不若说是我们枯燥的心灵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