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11, 2004

侠骨柔情

最近特别爱听李丽芬的歌。这个名字或许还是有些陌生,不过只要哼一句“东边我的美人哪西边黄河流”,你就会马上想起来。是的,就是这个红遍大江南北的《爱江山更爱美人》,侠骨柔情的李丽芬。

我记得当年热播《倚天屠龙记》的时候,是高考前夕。那种时候老师同学父母个个神经兮兮,这种港台连续剧俨然成为洪水猛兽,是要格杀勿论的。可怜幼小的心灵终究抵受不了诱惑,每天傍晚还是带着“灵魂煎熬”般的内疚继续看。偶像情结萌动的青春期,孙兴饰演的情圣杨逍赚了我多少泪水,通通滴在历史课本上。自然也就记住了那把爱江山更爱美人的浑厚声线。

除了这首成名曲,李丽芬还有其他两首比较典型风格的曲目,《得意的笑》和《爱不释手》。前者极尽调侃戏谑之能事却又挥洒自如,非常耐听。后者和《江山美人》如出一辙,大气磅礴而儿女缠绵,是《唐太宗李世民》的片首曲。

我听这些曲目的时候总是有个奇怪的感觉,很想,起舞!而且脑子里总是《至尊红颜》里贾静雯饰演的美丽的武媚娘在夜里舞剑的情景。想想李丽芬也许很合适唱其主题曲呢。只可惜这把声音如今只有在无线电波中才能听见了。李丽芬后来在广播界颇有成绩,连续三次当选电台十大名主持人,而成功主持的却是恬淡平和的女人节目。

有道是,“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。是非成败转头空。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白发渔樵江渚上,惯看秋月春风。一壶浊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。”!

补记:后来发现为李丽芬打造词曲的竟然是那个“一往情深”的都市婉约派情歌圣手:小虫!有兴趣的朋友可看这里。

爱江山更爱美人

词/曲:小虫

道不尽红尘舍恋 诉不完人间恩怨
世世代代都是缘
流着相同的血 喝着相同的水
这条路漫漫又长远
红花当然配绿叶 这一辈子谁来陪
渺渺茫茫来又回
往日情景再浮现 藕虽断了丝还连
轻叹世间事多变迁

爱江山更爱美人 哪个英雄好汉宁愿孤单
好儿郎浑身是胆 壮志豪情四海远名扬
人生短短几个秋啊 不醉不罢休
东边我的美人哪 西边黄河流
来呀来个酒啊 不醉不罢休
愁情烦事别放心头

爱不释手

词/曲:小虫

沉鱼落雁 闭月羞花 美得无处藏
人在身旁 如沐春光 宁死也无憾

国色天香 任由纠缠 那怕人生短
你情我愿 你来我往 何等有幸配成双

待我拱手河山 讨你欢
万众齐声高歌千古传
你看远山含笑 水流长
生生世世 海枯石烂

啊……今朝有你今朝醉啊
爱不释手你的美啊
莫等闲白了发才后悔
啊……今朝有你今朝醉啊
爱不释手你的美啊
让我抱得美人归

得意的笑

词/曲:小虫

人生本来就是一出戏
恩恩怨怨又何必太在意
名和利啊 什么东西
生不带来死不带去

世事难料人间的悲喜
今生无缘来生再聚
爱与恨啊 什么玩意
船到桥头自然行

且挥挥袖 莫回头
饮酒作乐是时候
那千金虽好 快乐难找
我潇洒走过条条大道

我得意的笑 又得意的笑
笑看红尘人不老(把酒当歌趁今朝)
我得意的笑 又得意的笑
求得一生乐逍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