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15, 2004

也说茶道

我这个人,喜欢上什么东西,就比较容易较真。抹茶也不例外。

提起抹茶,一般无非想起这些:来自日本,代表时尚。更有人责难说,抹茶完全背离品茗原有的意境,作为配料加入其他食物中,更是对茶文化的背叛。

我当然也沉醉于“弹琴阅古画,煮茗仍有期”的闲适;且在我看来,以龙井和碧螺春为代表的绿茶,以其略带青涩和袅袅清雅的香气,最能诠释茶道修禅的境界。

而抹茶的味道,则更为浓缩地传达着这些信息。它的广泛应用,往往给生活带来无限的惊喜。这也许就是我沉迷的原因吧。

我试图寻找它背后的故事,有恍然大悟的感觉。原来,抹茶真正代表的是:中国和古典。

它不仅始创于中国,更加是茶文化的源头,是最为极致的茶道。它始于唐盛于宋。可惜到后来中国人认为抹茶的制作太过繁缛,要精挑细磨又限制在某一种茶类,所以到明朝就把它丢弃了,取而代之的就是我们今天熟悉的更为简便的茶叶制作和沏茶方法。而日本则通过当年遣唐使的学习,将种植及制作技术带回日本,继承并发扬光大至今。所以如今要一睹唐宋茶道一派盛事,只能到日本去了。

也有学者认为,茶对日本而言是一个从中国流传过来的文化,要变是很难的,除非在他的精神美学上发展。我们在茶的表现上,不会觉得心虚。发展的东西只要协调,就能接受。这是信心的表现。这也不无道理。而且这正好解释了为什么将抹茶应用到各种不同的食物上。就如《抹茶态度》里说的,有容乃大;懂得奉献,才能完善自我。兼收并蓄,恰恰也是茶道里追求的境界之一。

于是乎,我就更爱抹茶了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想学习茶道,请问你知道多伦多哪里可以学到么?谢谢了,请联系elaine_8889@hot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