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09, 2005

来来往往

多伦多真是个名副其实的国际空港。无论白天黑夜,你只要一抬头,肯定能看见那么两三架飞机从空中飞过。

那天下午我在窗前发呆,半小时。看着一只又一只的大铁鸟渐近、远去,渐近、远去……来来往往,有时候背后有大朵大朵飞渡的流云。又一批充满希冀的新移民抵达了吧?还是飘泊多年的游子终于踏上归途?

我登陆的时候是晚上,飞机下降时窗外一片灯火辉煌,象散落银河的珍宝。坐在我前面的一个小女孩趴在窗舷边上,和她的妈妈说,“妈妈,这里好漂亮”,“是啊,宝贝,我们以后就住在这里了,买一个好大好大的房子,好不好?”,“好!妈妈,我喜欢这里!”。小女孩心满意足地搂着妈妈笑了。

我们都是这样带着兴奋和憧憬启程的吧。以前看过凤凰卫视录制的纪实片,《唐人街》,讲述全球华人的奋斗历程和生存状态。我没有全部看完,但是记得那个蜗居在纽约地下室、风里来雨里去地在地铁演奏、来自中央某乐团的首席二胡手;记得那对总把“小卒子过河,没有回头路”挂在嘴边多伦多夫妇;记得加拿大特辑里面的标题分别叫:“从地狱开始的故事”和“通往天堂的路用血汗筑成”。

通往天堂的路是要用血汗筑成,可是生存的种种压力足以让你忘记最初的天堂在哪里。两种差距如此之大的社会制度和语言文化,使大批大批新移民陷入没日没夜的labor漩涡。“老婆孩子热炕头”,是不是就是追求的全部?!

有人踌躇满志地出来,有人疲惫失意地归去。下一个航班,又将飞往何方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