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8, 2004

人物剪影三:我的室友

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子share一个两室一厅的套间,她叫Apple,宁波人。很年轻,二十二岁,是国际留学生,和我同一所学校。

稍微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,当今的小留学生问题在世界各地早就“臭名昭著”:挥霍、结党、飚车、同居、吸毒、卖淫…青春何其贱价!

我们也曾青春过,也曾叛逆过。也许幸好的是,当年的社会不象现在光怪陆离,充满诱惑;当年的我们没有多少金钱可以挥霍;不用背井离乡;还有家人关爱/管束。那么,没有当下这些实际上以留学经济为最终目的的学校和团体,不惜代价望子成龙的家长们,我们的小留学生们是不是可以成长得更健康一些?

当然,环境只是诱因,所有问题终究是人本身的问题。

Apple,不是“小留学生”。她是一个聪明懂事的女孩。和我有些相似,有几分懒惰,有几分马虎,有几分迷糊,很可爱。所以,两个傻乎乎的大小女孩,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。

我记得当初她问我的第一个问题,“你也是一个人过来啊?你有没有哭啊?”“当然有啊,第一个星期天天晚上掉眼泪呢”“我也是啊…”其实,Apple是个勇敢的女孩子。我刚开始找房子的时候有一点波折。那还在八月中旬,前一天在网上看见Apple发的帖子,联系上了;可是第二天当我正在去看房的路上,她打电话给我说房间已经租出去了。当时我已经快到了,想想还是去拜访了她,和她聊了一会。她告诉我怎么样一个人扛着几箱行李,深夜从机场到学校,然后从第二天开始找房子的全部过程。于是,在她的指引下,我也开始了在学校附近一家一家敲门的找房子经历。不过戏剧性地,比我早先一步决定和Apple分租的人最后又搬走了。所以,九月份起,我们就开始“相依为命”了。

这里全日制的课程其实只有半天。很多时候,我们都两个人一起在家里呆着。不能上网,没有电视,干什么呢?做吃的!Apple按照他们的饮食习惯,在家里折折腾腾,弄了好多的腌制品,腌菜,腌肉,腌螃蟹。我呢,肯定是煲汤啦,也做一些简单的粤菜。于是两个人分着吃,伙食还不错。学业没怎么提高,厨艺倒是大有长进。有一天中午,吃过饭,我伸个懒腰,说,“我要睡觉了”,Apple接着说,“我也正想说这话呢”,(两人前一天晚上熬太晚了,接着一大早起来上课)我然后和她相视一笑,“猪一样的生活”,没想到她更经典,“能像猪一样就不错了,以后说不定还连猪都不如呢!”我后来回想起来,那种忙得没日没夜,吃不好,睡不香,更没时间思考的日子,真的没错是“连猪都不如”。我们有多少时间真的可以停下来想一想,该怎样生活,又该怎样付诸实践?

傍晚的时候,和Apple一起到学校去上网。那里有好几个她的同学,都是女孩,有些还不到二十岁。做完作业以后她们就一块聊天。讨论从读书到移民,从初恋到明星,从女人到男人…感觉好像当年我们大学宿舍里的卧谈会,虽然涉及的层面已经和当年很不一样。青春,真的很美。有那么一点青涩的惆怅,然而一切都在憧憬之中。我打心眼里心疼这些年轻的女孩子,希望她们这段人生中最纯美的岁月,走得更珍惜一些。珍惜时光,也珍惜自己。

再插一个文化差异的故事。Apple有一天放学回来很郁闷,说assignment老师居然给了零分,理由是不符合要求。“凭什么给我零分?!我辛辛苦苦做了一个晚上呢,一点都不尊重人!在中国读了这么多年书还没得过零分,早知道还不如不交算了!”是的,没错,在中国,这叫“没有功也有劳”。只要你花了时间和功夫,比如说,写作文足够长,就是写的不怎么样,老师是不会给零分的。我想起这边另外一个朋友,也是相似的经历。他有一次做课堂的presentation,为此准备得很用心,查资料,引经据典。但是最后的分数却远远不如一个当地学生随随便便的几句即兴发言。当时他也很郁闷,觉得老师歧视,不公平。后来终于想通了,其实不是歧视的问题,只是老师不会对你的语言劣势和用功程度给予额外的照顾。最后出来的表述不如当地人讲得清晰明了,在老师看来,就是效果不好。我这样安慰Apple,“在这边生活,就要遵循这里的游戏规则。想开一点,也好,这样的教训来得越早越好。如果以后因为这样的原因,一番心血却最后丢了工作,那才叫郁闷呢”。

也许可以这样理解,在中国,我们注重过程;在北美,他们注重结果。不符合要求的作业和没有交的作业,效果是一样的,所以,分数也一样。公允乎?冷漠乎?

好了,这次的人物剪影告一段落。我衷心感谢路上所遇到的每一个人。在茫茫的人生旅途中,萍水相逢,总是缘分。擦肩而过或携手共行,所释放的光芒,可以温暖每一个孤独的夜晚,照亮每一个未知的明天。我录下以上的文字,除了和你分享,同时为自己如流水一样逝去的日子留下一丝痕迹。所有对生活的感受、感悟、感动和感激,就是我前行的动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