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5, 2004

当才子遇上佳人

张爱玲说,“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,于千万年之中,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,没有早一步,也没有晚一步,刚巧赶上了,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,惟有轻轻地问一声,‘噢,你也在这里吗?’”。

徐志摩说,“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,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;你不必惊讶,更无须欢喜,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;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,你有你的,我有我的,方向;你记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,这交会时互放的光芒”。

古往今来,才子佳人,苦苦相寻。

话说旷世才情之如尼采与莎乐美,张爱玲与胡兰成,徐志摩与林徽因…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情事过后,最后留下是什么?

孤独的哲学家尼采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恋爱,便是疯狂热恋上莎乐美,然而也只持续了半年;魅力无限的莎乐美,一生与众多哲人艺术家相映成辉,易卜生、尼采、里尔克、佛洛伊德,然而她最持久的性爱伴侣,却只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,待人宽厚的医生。

张爱玲与胡兰成苦恋一场,最后在异乡孤独终老,离去时身边没有任何人;胡兰成也说过类似的话,“千万年里千万人中,只有这个少年便是他,只有这个女子便是她,竟是不可以选择的”,只是这话不是说给张爱玲的,是说给他的相亲来的原配,玉凤。他自言,幼时的啼哭给母亲,成年的哭泣给玉凤。想不到胡兰成一生追云逐凤,最后的最后,却是“中国文明里的夫妻之亲,竟是荡荡莫能名”。相信这是他身边所有才女淑女终未能至的境界。

再说徐志摩,与林徽因苦恋不成,又迅速与陆小曼堕入情网,排除万难终于结合。后两人生活出现经济问题,窘迫尴尬。天妒英才,一场空难,万事归零。也许是最好的结局。否则我很怀疑到了后来的后来,徐志摩会不会像胡兰成一样大彻大悟,深切怀念他的张幼仪?林徽因,总觉得这女子聪明绝顶,从一开始就看透缠绵情事不过是镜花水月。拒绝徐志摩,不过是不想成为下一任张幼仪。不嫁诗人嫁学者,与梁思成白头偕老,一度成为学坛佳话。不难想象,要与敏感多情的才女相处,梁思成必然也是宽厚包容的。婚后当林徽因坦言爱上金岳霖,梁思成最后告诉林,“你是自由的,你可以再选择,如果你选了金,我祝你幸福。”君已至此,夫复何求!

大抵我们心里总是盼望冥冥中的“相遇”,总是希望才子佳人双宿双栖。往往难如愿。事实是,两个有个性的个体,容易相互吸引,欣赏,却难过日子。我常常在想,好比是最有品位的香水,却也无法取代丰盛晚餐的飘香。你可以不用香水,你可以不食人间烟火吗?

不要为了一场相遇误终身吧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