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1, 2004

Remembrance Day

今天,11月11日,是加拿大一年一度的荣军纪念日。(Remembrance Day)当年,1918年11月11日,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协定签署的日子。为了纪念这一天,美国把1919年11月11日定为“停战日”,缅怀一战将士为持久和平而做出的牺牲。加拿大也沿用至今。

上个周末的时候,各种商厦的门口就开始有人兜售一种红色的小纸花,今天更是几乎全城人民都把小红花佩戴在襟上。我后来了解了一下,原来小红花代表的是罂粟花。一次大战期间,有一次在一块罂粟地里展开了一场浴血奋战,从此,鲜红的罂粟花就成了一次大战的象征。纪念日前夕,小红花通常是残废退伍老兵用纸编扎的,为慈善活动筹款。除了佩戴小红花,还有很多机构今天停工一天,国旗降半旗,一些城市有列队游行,演讲,向阵亡将士墓地或纪念碑默哀献花等仪式。

我在中国的时候,就听说过这个纪念日。看过凤凰卫视制作的《全球华人之旅》其中一辑,《中国人在加拿大的历史》,讲及华裔退伍军人的故事。

“1939年,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,这场人类历史上最为惨烈的战争,却成为加国华人移民史上的一个转折点。因为战后的加拿大终于废除了对于华人的歧视性政策,从1947年开始承认华裔的公民权。而直接导致这种变革的,是为国家浴血奋战的600多名华裔军人。二战爆发时,加拿大作为盟军一员参战。因为害怕华人由此取得公民权,华裔青年没有被应召服兵役。但华人以德报怨,自觉购买了20万政府发行的战时公债。尽管不能合法应召入伍,很多华人青年仍想尽办法, 自愿从军。”

《全球华人之旅》讲及加拿大华人的有很多个专题,其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上面的一辑。我一直都记得最后一幕,纪念日当天,华裔的退伍老军人们自豪的走在游行队伍中,接受全加拿大国民的致敬。

一直觉得战争之于民众,从来就没有赢家。不过往往很多时候,尊重和承认,却要用鲜血和生命换取。我在想,在地球上,有地理差异就会有种族差异,有种族差异就会有文化差异,有文化差异就会有价值观差异,有价值观差异就会有利益差异,有利益差异就会有纷争,有纷争就很可能要诉诸战争。人类上千万年的进程,没有战争的日子屈指可数。打开电视,翻开报纸,现代文明在狂轰滥炸中支离破碎。

不知道人类进化到哪一天,才不需要用战争沟通。那时候还会有国家的概念吗?我在痴人说梦了。让逝者安息吧。

I remember, I respect.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