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07, 2004

Workshop手记

想找工作了,去上workshop。

这边有各种各样类型的workshop 和employment centre。有私人的,社区的,和政府资办的,全部对新移民免费开放。


我参加的是加拿大政府人力资源部资办的,叫Job Search workshop,在各个区都有分部。导师Natalia, 长得很年轻,一看就是敬业爱业那种。后来我才知道她也不是本地人,十二年前来自俄罗斯,今年四十五岁,从事职业辅导四年多了。无独有偶,上个月到YMCA听课,导师也叫Natalia,口音很重,看来也是俄罗斯人了。

不同的种族移民海外总是聚居在不同的地区。例如,Scarborough,是华人天下,有各种各样的中餐馆和超市,号称新中国城。而我住的地方,我后来发现,大概是欧洲人的地盘。

房妹认识一个住在附近的朋友,是葡萄牙人;我们那个坏房东,推测是摩纳哥人;而这次workshop, 我们这个小组有八个人,六个全是女的,还有一对夫妇。(不知道为什么这么阴盛阳衰,我想大约是不是男人不屑于参加这种辅导?)其中两个俄罗斯,一个乌克兰,一个塞尔维亚,一个波兰,一对罗马尼亚。(女的超漂亮!男的超英俊!可惜没有借口照个相)除了那对罗马尼亚的夫妻,其他人沟通好像很融洽。我后来查了一下,原来他们同属于斯拉夫语族。而罗马尼亚语则属于拉丁语族,怪不得小两口法语比英语好,害得我也只好用我不咸不淡的法语和他们说话。

毫无例外,我又成了另类。发现自己很奇怪,老是自己地方呆不住,非要到别人的地盘里去瞎折腾一遭。

Workshop的内容林林总总,其中我觉得最有用的是有很多handouts,包括各种各样的求职写作范本。这边找工作的信件非常繁复,有cover letter, resume, followup letter, thank you letter, acceptance letter,rejection letter,缺一不可。其实当中内容重重复复的,加拿大人也真是有耐心。没办法了,入乡随俗,这里特点就是慢,个个优哉游哉的。

再说一个事情。有一天上课,讲到劳工法。其中包括产假问题,现行安省的法例是89周。(包括配偶的休假)大概因为在座的大部分是女性,Natalia特意在这个问题多讲了一会。

她很“义愤填膺”地说,“这个89周是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争取回来的,92年之前产假只有半年!在座很多人都当过母亲吧,都知道产后半年就上班是一件多么不人道的事情...”
听得我心里直发犯怵,“还不人道?!我怎么记得中国只有三个月呢?还是因为我事不关己,孤陋寡闻...”
这时候我旁边的塞尔维亚同学更是一鸣惊人,“大家知道我当年休了多久产假吗?五年!”

天呀!我几乎当场晕菜。

然后大家就开始热烈讨论起来。大约都是半年到两年不等,还有各种各样的补助。她们问到我,我也只好怯怯的说,“我不是很清楚,中国大概是三个月吧。” 大家都沉默了。最后还是Natalia圆了场,“中国不是一个鼓励生育的国家。”

是的,人满为患,食不果腹。人道,只成了奢侈之谈。

去年一帮朋友聚会,大家聊起出国的事情。
有人问,“哎,怎么还不出国?”
答曰,“出国干吗?”
再答曰,“出国生孩子呀!”

这个松鼠比人还多的国度,什么时候咱也把这提到议事日程。嘿嘿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