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7, 2005

想家的夜晚

窗上结了一层厚厚的雾气,我忍不住用手指在上面涂划起来,“想家……”水滴在我的指尖下迅速聚集起来,很快就顺着冰冷的玻璃往下滑,瞬间就模糊了字迹。

心头的一片潮湿,也终于忍不住聚集在眼眶,模糊了视线。我努力把头向上抬,不希望它们掉下来。这已经是第几个夜晚了,怎么还是没有习惯?

我一直以为自己不是很恋家的人,从小就爱往外跑。从十六岁背起行囊,一到放假就急急地上路,多苦多累,似乎都不曾想到家。现在回想起来,不过是因为当年不曾真的离开过家。

再后来一点,没有和父母长期住在一起了,不过母亲还是不时地回来照看一下我们。这个时期滋生出一些新的感受。当妈妈不在的时候,我下班是断断不想回家的。左顾右盼,呼朋唤友,流连忘返。而当妈妈在家的时候,还没到下班时间,我已归心似箭。早早收拾好工作和自己,一到点就冲下楼坐上第一趟车回家。回家一进门,总是搂着妈妈嚷嚷地问今晚吃什么。而晚饭后总是窝在沙发上,依偎在妈妈身边,和她一起看没完没了的电视连续剧。天知道我一个人的时候从来不看电视。我第一次知道,和家人看电视,也可以是这么幸福的事。

然而现在,一切是那样的遥远而漫长。想念的感觉是如此清晰强烈,在一个又一个孤独的黑夜袭来。机场安检门外妈妈红红的眼圈,越洋电话那头爸爸哽咽的声音,让我的心头一次又一次地紧栗而疼痛。

思念、关怀、理解、爱,及其他,因为分离,而变得更具深刻意义。而家的感觉,我常常在想,也许只有在路上的人,才能体会和懂得珍惜吧。

有一首不变的歌谣,它这样唱:

我知道 半夜的星星会唱歌 想家的夜晚 它就这样 和我一唱一和
我知道 午后的清风会唱歌 童年的蝉声 它总是跟风一唱一和
当手中握住繁华 心情却变得荒芜 才发现世上一切都会变卦
当青春剩下日记 乌丝就要变成白发 不变的只有那首歌 在心中来回地唱
啊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 鲁冰花
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地上的娃娃想妈妈
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妈妈的心呀 鲁冰花
家乡的茶园开满花 妈妈的心肝在天涯
夜夜想起妈妈的话 闪闪的泪光 鲁冰花

“世上一切都会变卦”;唯有亲情,永远,不离不弃。

今夜有梦,梦里是,家乡,和亲人。


No comments: